闲思

一生是漫长又瑰奇的瞬息

【食物语乙女】断离书

*太白鸭x少主

*如ooc致歉,与好感三有点出入

*只要赶在第九章前出,我就能假装自己圆回来了

*和离书内容截取自敦煌出土的放妻书,有删减

*想刀但好像失败了……



狼毫在宣纸上宛转留下一行行的字,温柔而决绝。

——“盖说夫妻之缘,伉俪情深,恩深义重。论谈共被之因,幽怀合卺之欢。凡为夫妻之因,前世三生结缘,始配今生夫妇。”


小少主第一次见到白琊,是在那条画舫上。

年仅七岁的小姑娘悄悄躲在一边,看爹爹把自己特意酿制的桂花酒斟给了对面的谪仙人。

伊挚曾告诉她,白琊对酒非常挑剔。

于是她跑去广寒宫采最好的桂子,引得恒娥仙子都笑着打趣:“拿我这广寒宫的月桂酿酒赠人,可真是奢侈。”

是啊,真是奢侈。

可她觉得白琊,偏偏就是配得上这份奢侈。

诗情万丈,酒意千迭。出剑可肃清外敌,亦可拦腰斩月。

这样子的神仙,用什么都不奢侈。


她几乎被他的光华迷了眼,画舫火起之时竟下意识地挡在了白琊面前。她只是一个七岁的孩子,最后自然是被白琊丢进了回空桑的阵法。

临走前,她拿到了三条充满灵力的挂穗,据说能让白琊听她三个愿望。

从此小小的姑娘心里记着了一个人。记得那位叫白琊的剑客,也记得他肆意的笑容,念青莲诗的声音,牵着她时指尖温柔的触感。


之后她一直不曾见过他,直到他应了她第一个愿望来到空桑。

白琊依旧是当年意气风发的潇洒模样,她却从幼童长成了明亮的少女。

他好像不记得她了。

他说多年前似乎喝过一坛上等的桂花酒,却忘了那是有个小姑娘特意为他去寻了月宫桂子酿的。


这次白琊来,她盗出了琳琅幻境的沙棠木做舟与他去向后山,为了给他认定的那位知己,青莲剑仙李太白,庆贺一个不那么孤寂的生辰。

当然,也不是没有私心。

她想陪他做那些以往一个人做的事,想让他知道自己一直都知道他对李白的执着,最想的还是在他的世界里,那个被知己和诗酒花装满的世界里……占据小小的一席之地。

她一贯温柔,不想用愿望强人所难,第一个愿望也只不过是为了让他过来看看空桑,看看她。

她犹犹豫豫地提出第三个愿望。

“我想你属……我想你一生如风,来去自由。”

差点就把心思脱口而出了。

她无可控制地转着我想你属于我的念头。

差一点就说出来了。

但她到底是没有。

幸好她没有。


白琊只是大笑:“这种时候还记挂着我,多谢。”

少主于是低下头,盯着酒坛里摇曳的月亮。

李白捉不住江中月影,白琊捉不住他知己逐月的身影,她也捉不住月一样的白琊。

她把食物语交给他,告诉白琊她不会用愿望胁迫他,让他亲笔划去了自己酒醉后被她骗着写上的名字。


然后第二天,不出意料的再也没有找到白琊。

她本该很难过,但出乎意料地,并没有预计的那样难受。

大约是有了准备,难过也不至于那样难过。



——“夫妻相对,恰似鸳鸯,双飞并膝,花颜共坐;两德之美,恩爱极重,二体一心。”


空桑的日子不过就这么过。

每天困倦地被福公叫醒,习以为常地挂在悬崖下面引体向上,去诗老师和白老师那里上上课,修理修理闯祸的飞龙和猪弟,和一品带着小食魂们踏踏青,去龙井那里讨几杯茶喝再被嫌弃几句,把厨房里拼命放辣椒的川味火锅拎出来。

是如此。也本该一直如此。


大唐之行却带来久违的消息。

三鲜脱骨鱼与太白鸭是旧交好友,她早就知道的。所以亲眼看到阿喻的那一刻,那些被日常淹没的一点一滴又飞快地涌上来,顷刻就将她的心脏涨得发疼,又止不住地欢喜。

“他怎么样……?”楼兰之事尘埃落定, 她这样小心翼翼地发问。

“喝酒,折花,作诗,仗剑,找那人的踪迹。”阿喻这样说,“小助手,你明明能猜到的呀。”

“阿喻也明明知道,猜到和听到是不一样的呀。”她就笑着回答。

阿喻就一拉兜帽,遮住宝石一样的狡黠眸子勾起嘴角:“千面之影大发慈悲啦,可以帮小助手取一样东西哦。什么都行,如假包换。”

“千面之影服务周到,三天后你可要给我送到空桑哦?”她扬起笑容,“我要白琊。”


三天后,她独坐月下,等着那个归人般的过客。

“小友,好久不见。”

“所以要以好酒相待。”她这样说。

她备了上好的烈酒给他,但自己在锅包肉的管教下少有沾酒,这么喝着,很容易就醉了。

“白琊!”她趴在桌上,痴痴地望着他,“你……又要走了……”

白琊给她披上自己的披风:“小友想叫我留下,怎么不把食物语拿来给我签?”

“不要!”她委屈一般哭起来,“把他栓在这里……他就不开心了……”

白琊就笑着叹一口气。

“……我若留下,自然是心甘情愿的。”白琊敲了敲她的脑袋,“怎么,我走之后,没有翻过食物语?”

她显然没听明白,懵懵懂懂看着他。

白琊清朗的声音带着酒气和笑意:“那就是没有发现,我已经是你空桑的人了?”

醉酒的小姑娘想不明白,烦躁地一把握住他的手,胡乱塞过去一张早就准备好却不敢递出的纸:“不、不签食物语,签——这个!”

白琊揽过她看了一眼,目光就凝滞在那大大的婚契二字上。

良久,他灌一口酒,流光溢彩的凌厉金眸中沉淀了月光一样温柔的情绪:“那便遂了你的愿。”



——“既以二心不同,难归一意,快会及诸亲,以求一别,物色书之,各还本道……解怨释结,更莫相憎;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”


她醒后想起婚契的事情,差点钻进了地里。她一度以为这件事会在她和白琊的心照不宣中过去,却发现白琊开始每天傍晚造访空桑。

准确的说,造访她的屋中或庭院。

或是带一枝新折的花给她;或是在她院中练一会儿剑,喝几口酒;或是什么也不做,只是带着笑看她处理事务。

她曾觉得,这样一直下去就很好。

他会带来大唐各处的小点心哄她开心,会找来最名贵的料子要给她制新衣。

也会将她圈在怀里,执着她手写“长相思兮长相忆,短相思兮无穷极”。

白琊还说,若她有一日抛下他了,定要罚她三大白。


曾经的空桑少主小心翼翼地抱住自己,看着不远处妖冶的令人目眩神迷的曼珠沙华。

轮回井也能找到彼岸花。她从前与白琊置过气,派他去轮回井探索了整整一天来泄愤。

那次,白琊给她带回来了一大捧彼岸花,还有一只夜光杯,躺在她膝头撒娇般地说要她再亲手送他。

然后她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要生气了。


答应过白琊要陪他纵马江湖,寻访名山。是她食言,先抛下他走了。幽冥司把前来抢她的空桑食魂们牢牢拦截在外,她一眼也看不着。

可她了解白琊。

白琊见不到她,是绝对不会承认她已经离开了的。

所以……要给他一张和离书。不管那张婚契有没有效应,左右她是当真了的。若白琊遇见了很好的人,就不要再为她那张胡闹一般的婚契而为难了。


一别两宽。一别两宽。

她怔怔然念着,把书信交给了八宝糯米鸭。

“我知道你能出去……替我给他,好不好?”


她那时候觉得,彼岸花多好看哪,鲜妍夺目,是看久了像能把人吸进去的艳色。

原来这么多彼岸花,给人的感觉是害怕。

幽冥司好冷啊,白琊。



白琊收到这封断离书时,笑得惨惨淡淡。他收下了这封手书,却不顾内容,只盯着落款的名一杯接一杯地饮酒。

你知我无力将结局改写,偏赏我一纸桃夭艳曳。 *


太白鸭最后还是离开了空桑。

江湖浩渺,山河壮阔,他答应过的,要带着他的小姑娘去看。


我的小友啊,我们说好的。丢下我一个人,当罚酒三大白。

只是当漫长的时光终于开始颓谢,这杯罚酒依旧未有故人赴约。 


完。


注:*句出自歌曲《罚酒饮得》,最后一句也改编自这首歌的歌词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9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